山东省潍北监狱到心理学院开展“普法进校园”法治宣传讲座

发布者:心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应心理学院邀请,山东省潍北监狱党委委员、副政委孙磊一行7人来院开展“普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由心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洪先主持,副书记田桂香、教师代表、2022级、2023级全体学生参加。

四级警长王东晖作普法讲座。首先,他向学生们普及暴力犯罪、侵犯财产罪、毒品犯罪、性犯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校园贷骗局等六种青少年常见犯罪类型;随后,他结合真实案例,通过以案说法,对现实生活中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阐述青少年犯罪的危害性,帮助学生提高识别犯罪、自我保护和预防犯罪的能力;最后,他对青少年犯罪的原因进行分析,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预防、远离犯罪。

讲座结束后,心理学院师生共同观看潍北监狱录制的警示教育片,警示片根据潍北监狱真实青少年犯罪案例录制,以青少年罪犯的视角,向同学们讲述了犯罪过程、犯罪代价以及内心的忏悔,同学们深受震撼。随后,三级警长邢鹏飞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现场解答,并就当前学生群体屡屡中招的电信诈骗、校园贷骗局、校园欺凌等犯罪行为作重点讲解,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加强防范,远离犯罪。

此次活动,是心理学院继“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后,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的重要举措,也是同山东省潍北监狱开展合作以来,发挥合作单位行业优势,实现协同育人的重要途径之一。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是对师生的一次法治宣传教育,更是一次意义深远的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对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