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工作规划

发布者:心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1-18浏览次数:89

科普工作规划

科普服务总体思路、目标、投入

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宗旨,以提供优质心理科普服务、提升民众心理健康素养为己任,打造普惠共享、协同融合、创新发展的高质量心理科普服务体系,为健康中国和健康山东贡献力量。

具体目标

(一)建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基地

  依托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心理中心,融合潍坊医学院心理学院师资与设备,建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基地,为广大儿童青少年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服务与指导,缓解儿童青少年学习、情绪、人际、家庭、亲子、成长等方面的困惑。

(二)成立儿童青少年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运用心理学的原理,通过开展家庭教育公益活动,宣传普及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掌握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促进亲子的良好互动,推动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提升家庭和谐与幸福。

(三)成立心理健康科普线上公益平台

  基于潍医心理师生之家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线上心理微课、线上心理倾诉、心理测评、心理自助科普、危机化解等服务。为民众提供便利的一站式线上心理服务平台,帮助缓解心理压力,保持心理健康。

(四)定期开展“走进心理学”心理科普讲座

  组织心理科普专家宣讲团,进行每季度一次心理科普讲座,介绍什么是心理学,心理学的发现,心理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指导民众运用心理学原理提升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和谐人际关系,促进自我成长,保障民众的幸福生活。

(五)每年两次心理科学科普活动

每年暑假和寒假期间,开放心理学实验中心,组织假期主题心理科普活动。活动主题包括:发展心理、认知心理、学习心理、生理心理、人格心理、临床心理等,向社会普及心理学知识,揭示科学原理,传播心理科学精神和科学的思想方法。

(六)定期开展亲子心理健康活动

每季度一次开展亲子心理。主题包括:亲子沟通、情感促进、生命意义、亲子减压等,加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与理解,促进亲子关系良性循环,促进亲子和谐及共同成长。

三年科普投入(分别列出)

2023年投入3万元,2024年投入3万元,2025年投入3万元

科普服务

能力建立

科普活动场所面积

(平方米)

990.15

发展科普志愿者数量(人)

100

发展科普工作人员数(人)

4

每年培训科普工作人员(人次)

100

购置科普展教品数量(件)

100

自主研发科普展教品数量(件)

20

科普服务

具体计划

服务方式

免费开放  □发放免费票   □发放优惠票  □开展科普活动  □组织集体参观 □其他(请列出)___________

每周服务时间段

周六

每年服务天数(天)

45

每年免费开放天数(天)

235

每年免费参观人数(人次)

2000

每年发放免费票数量(张)

0

每年发放优惠票数量(张)

0

每年开展科普活动数量

(场次)

12

科普活动受益群众数量(人次)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