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心灵关爱” 暖心在行动

发布者:心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315

318日晚1930分,我校疫情防控心理辅导组成员、心理学院高新义副教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守护心灵 你我同行”线上直播讲座。

高新义结合自己丰富的疫情防控心理热线工作经验,从疫情时期学生的心理困惑、心理稳定化、关注心理成长三个方面,以理念培育、心理稳定、行为改变三个视角,倡导设立安全边界,活在当下,主动需求帮助等健康理念;通过安全岛、着陆技术、大树练习等技术,引导师生带好心理通行证,挖掘自身资源,守护心灵花园,维持心理的平衡和稳定,一起向未来。

讲座内容精彩接地气,注重心理体验,全程互动活跃,弹幕不断,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累计共有1600多名师生听讲,互动弹幕800余条。

311日以来,心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工作要求,以促进学校稳定为前提,及时关注师生心理需求,解决心理困难,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心灵关爱”系列暖心行动。

1)第一时间开通0536-2602333心理支持热线及“潍医心理师生之家”微信公众号。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心理辅导组工作安排,迅速成立专家团队,带领骨干教师及学生成立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畅通线上+线下个体及团体心理辅导工作机制,极大程度地帮助学生避免恐慌,做到安心、放心。

2)联合相关部门,启动舍长-心理委员/班干部-辅导员-院系-学校五级预警机制。将出现的情绪波动及行为方面的问题进行实时关注,保障信息畅通。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四级联防联动,包括普通大学生群体及在校工作人员的心理宣教、风险人群的心理问题摸排、心理问题者的个体心理疏导和危机心理者的紧急干预等系列干预。

3)推出“心”保健操系列简单实用的心理训练技术及心理调适指南,帮助师生稳定情绪,安心当下,接纳变化,助力成长。

4)开设心灵关爱、暖心行动系列公益讲座。有序组织心理委员及辅导员的心理培训,提高基层心理问题识别能力及朋辈互助能力,共筑心理健康安全防线。

人暖情暖心亦暖,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相信疫情终将散去,待到海棠花开,草木皆绿时,我们的潍医,依旧是最美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