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举行学期初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医学心理学》集体备课

发布者:心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472

文图:王帅 孙琳  责编:高卫星

近日,心理学院举行学期初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医学心理学》集体备课。潍坊医学院副院长兼课程负责人孙宏伟教授,心理学院院长王艳郁教授和副院长孙琳副教授,及医学心理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此次备课,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刘振清、董铁军、蔡维生予以专业指导。

孙琳副教授首先向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汇报了《医学心理学》的整体情况,着重从学情分析、教材选用、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及学生评价反馈等方面对这门课程的开展过程和模式创新做了详细阐述。之后,诸位任课老师分享讨论了上学年讲授本门课程的经验和问题,为新学期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提供了许多新思路。发布

孙宏伟副院长指出,国家对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非常重视,但目前对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尚处在探索阶段,能够借鉴的经验较少,所以要充分发挥教师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做好线上线下课程授课内容的衔接和资源整理;同时,要注重总结经验,积累相关成果,最终形成一个完备的课程建设模式,辐射带动其他相关课程的建设。

学校教学督导组的各位专家对本次集体备课予以高度肯定,认为医学心理学教研室对集体备课重视程度高、备课流程规范严谨、准备资料齐全;也从教学场所的配置、课程内容的安排、教学效果的保障、教学模式的推广应用等方面给予了专业建议。《医学心理学》于2020年获评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注重从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教学改革,突出线上线下、师生合作研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建设。自2020年至今,在课程负责人的带领下,大家群策群力、发挥专业优势,使课程建设得到不断升级完善。本次期初集体备课进一步为《医学心理学》课程建设理清了思路,为教学模式的创新升级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