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

发布者:心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2266

一、培养目标

以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对应用型心理学人才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良好心理学基础知识,具有将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国防、体育等某一特定职业领域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心理学专门人才。应用心理硕士毕业生应掌握解决问题所需要的心理学基础知识与技能,熟练运用心理学的原理与技术,能通过评估、诊断、咨询、训练与矫正等形式有效开发人的各种心理潜能、矫正与改善各种心理障碍、提高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二、培养要求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治学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坚实宽广的心理科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心理学知识,具有较强的从事心理科学研究、高校教学、心理评估、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维护等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论文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语言能力;具有较强的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

4.身心健康,要有远大抱负和理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要有团结协作精神,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三、学科领域

1. 临床心理学。

2. 健康心理学。

四、学制

学制为3年。采取分阶段连续培养的方式进行培养,第一阶段为学位课程学习阶段。第二阶段为实践训练阶段,通过参加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心理危机干预中心、附属教学医院心理科的心理咨询实践,培养临床实践能力。同时贯穿科研能力的培养,查阅文献,完成开题报告、数据收集及整理与分析,论文撰写及发表。第三阶段,整理完成硕士论文,准备和完成答辩,完成硕士期间全部工作。

五、课程设置

研究生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分为学位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分为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

六、培养方式 

1. 实行导师组集体负责制,采取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联合的“双导师”培养方式。成立由校内导师和医院、心理机构以及省市心理学会等人员组成的导师组,负责总体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计划的制定、实践基地建设的规划等。

2. 实行定期报告制度,加强全过程的监督指导。导师所在科室实行报告例会制度,研究生应定期向导师汇报学习及课题研究进展、存在问题以及工作计划,导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工作情况,对研究生进行指导;同时聘请本专业有关专家对研究生课题设计、具体实施和实践训练等问题进行具体的指导。

3. 强化以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训练。实践教学包括实习、见习、调查、心理案例分析、应用心理实务等实践形式。按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应用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实践培训,熟练掌握音乐心理治疗、催眠心理治疗、系统家庭治疗、团体心理治疗、沙盘游戏治疗、实验仪器心理训练、情绪宣泄治疗、感觉统合训练等心理学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不断提高专业实践能力,能独立开展心理教育与咨询、心理治疗、心理测评等方面的实践,能够胜任心理咨询、治疗、测评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