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心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3962

应用心理学专业开设于2003年,是我国首批医学院校开设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之一,招收4年全日制本科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应用心理学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品牌特色专业, 2013年获批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应用心理学专业在山东省心理学类专业排名第二,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

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具备一定的医学专业知识、扎实系统的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能从事临床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医疗卫生、教育、企业、司法等领域工作。

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心理学、医学。核心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学史、认知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学、教育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等。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分通修课程、专业主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公共选修课程、实践创新课程和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全学程总计学分157学分。通修课程 38.5 学分,其中实验实践13学分;专业主修课程58.25 学分,其中实验实践4.75学分;专业选修课程15.25学分;公共选修课程9学分;实践创新课程8学分;军事训练、毕业论文和专业实习等集中实践教学环节28学分。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15.4%;实践教学占总学分的34.2%

优势与特色

该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始终秉承“厚植基础、塑心树人”的育人理念,全程贯彻“1248”的育人模式,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为目标,夯实本科教育基础,扎实推进硕士研究生教育,积极发展博士研究生教育,逐渐形成了教学质量有保障、科学研究上水平、社会服务见效益的办学模式

就业发展与前景

依据我校雄厚的医学背景优势,以及多年积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优势。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对心理健康领域的需求,强调心理学人才培养的创新性、技能性和服务性,所培养的应用心理学人才深受社会欢迎。学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可通过考取研究生,进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深造;可到医疗卫生、教育、企业、司法等领域工作。目前,不少毕业生成为医疗、司法、教育等部门的骨干力量,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敬业精神综合评价较高。